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标准动态

【标准工作】《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东莞召开

发布时间:2023/3/18 20:49:58 作者:
返回列表

GB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是由公安部、工信部两部门组织制定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是贯彻质量强国战略,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要求和规范,提升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能的重要举措。 该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之后全面实施,并对产品提出更高要求,从质量技术规范上更好的保障广大消费者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新标准与旧版本相比较,增加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头盔规格从3类修改为5类,增加了对护目镜、表面摩擦力等指标要求。


2023年3月10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主办,东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承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东莞顺利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标准出版社等相关领导视频讲话,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东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内知名头盔生产企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销售商代表,省内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代表等共40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318205307.jpg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王胜利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要以标准化工作和质量监管手段推动整个行业生产制造水平和产品安全质量升级,保护消费者安全权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18205358.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谢立安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头盔制造企业要加强对技术指标和要求的理解和认知,确保标准的实施,促进国家标准的推广实施,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8205448.jpg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秦东炜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318205607.jpg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致辞


会上,宁波天旗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总监王汉良代表标准主笔单位对标准文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对新旧版本的技术要求差异进行了详细说明;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轻工产品高级经理张健就新版本国标和美国ECE、美国DOT的标准要求和技术指标情况进行对比;东莞市宏图仪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鹏飞先生介绍头盔检测设备要求。与会多位代表表示,此次宣贯会有力地加强了头盔制造企业对新国标的技术要求的正确理解,解决了企业在生产及运营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同时,这次会议不仅辐射产业链及质量管理机构,近百位执法部门代表的参会也对新国标的贯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是国标委批准成立的“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对于文具运动器材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以及宣贯、推动落实等,负有国家赋予的具体职能和工作责任,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围绕文运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加强标准宣贯开展工作。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在头盔制造企业集中地区召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让更多的企业在执行和落实标准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自觉行动;牵头组织制定“头盔检测指南”,规范头盔检测方法和手段;筹建“运动护具专业委员会”(工作范畴为电动车、冰雪、轮滑、自行车等所有运动护具及头盔),整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和资源,增加行业的凝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