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标准动态

先进标准助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3/3/18 20:39:42 作者:
返回列表

先进标准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在部门——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综合业务部组织工作学习会,围绕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工作建设主题及《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进行研讨学习,为助力文运领域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刊整理标委会秘书处部分人员学习心得及摘要,与行业同仁分享。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标准化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建设质量强国,是摆在标准化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


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轻工领域标准化工作改革深入推进和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成果。作为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我们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要把握好主攻方向,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一步完善和构建文具运动器材领域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持续加强文具运动器材领域标准的更新升级和应用实施;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 加强对行业标准化人才的培养,支持我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综合业务部-徐燕青


通过学习《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认识到要结合标委会工作,关注和推动以下相关方面在行业中的实践工作的实践:


“开展优质服务标准建设行动。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推行优质服务承诺、认证、标识制度,推动服务行业诚信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培育一批金牌服务市场主体和现代服务企业。大力发展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


 “征集整合出口重点领域,制定参考国际先进标准要求的团体标准,通过分级标准实现企业同线同标同质生产。”


“研究绿色产品认证的团体标准立项,早出手,掌握主动权。”


“加强运动器材、学生文具、智能、可穿戴、适老标准的立项”。


“加大健身器材和运动用品优质供给,提升移动终端、可穿载设备等新型消费产品用户体验和质量安全水平。强化玩具、文具等儿童和学生用品益智性、舒适性、安全性,加强养老产品、康复辅助器具等特殊消费品的研发和质量设计。针对家电、家具、可穿戴设备等产品,推广人体工效学设计,加强人体工效基础研究与产品标准研制。”


                                                        综合业务部-郝鹏


建设质量强国是我国发展的迫切需求,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我国作为一个生产大国,产品质量切实关系到人民群众自身利益与国家形象,标委会作为承担所属专业领域标准体系的编制、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的提出和标准的起草、技术审查、复审、修订等职责的重要组织机构,对质量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作为标委会秘书处的一员,在工作中需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兢兢业业,为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综合业务部-王硕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建设质量强国已成为强国战略,产品质量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标准引领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标准体系是文运领域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行业企业不断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我们在标准的有效供给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积极在行业内宣导标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作为文运标委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完成好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标委会工作职能的充分发挥,为促进文体行业标准化进步,提高文运领域标准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综合业务部-孔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