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标准动态

2012年1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新规实施

发布时间:2012/2/13 11:08:00 作者:
返回列表

节能车船减免车船税

9成乘用车主税负不增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自11日起施行。新车船税法规定,依照排气量、核定载客人数、净吨位等标准征收不同税额,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

在本次车船税的调整中,车船税征收直接影响到2.0升以上的乘用车的车主,而约占据目前乘用车总数的87%的车主不受影响。

进口商品关税降低

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税率

财政部自11日起对中国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调整后,中国2012年进出口税目总数将由2011年的7977个增至8194个。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730多种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的商品包括婴儿食品、婴幼儿奶粉等商品以及能源资源性产品,这也意味着这些商品都有下调价格的空间。

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16项费用在列

财政部决定在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从11日起,中央预算单位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项费用要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中央预算单位对目录所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2012年起均需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

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务卡在规范公务支出、预防腐败等方面的制度优势。财政部门可以对公务卡支付的每一笔公务支出实施动态监控。

乘用车产业准入门槛提高

产业积极升级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于11日起开始执行。该《规则》的出台被业界解读为乘用车产业的准入门槛被提高,产业向升级转型的目标积极迈进。

《规则》对乘用车产品准入作了明确规定:乘用车产品符合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有关标准规定;乘用车产品经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等。

新资本监管标准实施

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于11日开始实施,全面引入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确立的资本监管最新要求,对商业银行实施分类监管。

按照国际可比性的要求,《办法》明确了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办法》实施后,通常情况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10.5%

规范保险互联网业务

要求进行充分信息披露

为切实维护被保险人利益和市场秩序,保监会出台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于1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明确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采取事后报告的方式;二是设立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准入门槛;三是确立了互联网业务集中运营、投保流程合理、保证服务质量等基本经营规则;四是要求进行充分信息披露。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