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团体标准

【标准工作】《非固定式健身器材》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4/18 13:14:00 作者:
返回列表

微信图片_20220418084735.jpg


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消费者居家体育锻炼的需求、全民健身知识科学普及和网络健身达人的异军突起共同推动了健腹轮、瑜伽垫、臂力器、哑铃、弹力带、跳绳、健身球等小型健身器材市场的蓬勃发展。小型健身器材专业名称为非固定式健身器材,其产品种类繁多,具备体积小、用法巧、占地少的灵活性,且全龄友好,既是专业健身必备辅助器材、又是群众锻炼及学校教学的常用运动器械。这类产品国内一直没有相应产品标准,造成了市场上这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安全要求不规范。


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于2022年1月17日发布《关于<块状水彩颜料>等5项中国文体用品行业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中文体协字[2022]第004号),正式立项了非固定式健身器材第一批共三项团体标准。


《非固定式健身器材》系列团体标准启动会

2022年4月8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组织的非固定式健身器材系列团体标准《哑铃、壶铃》《健腹轮》《跳绳》启动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


启动会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健身和体育器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仲杰主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健身和体育器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肖志国和正高级工程师郁岩作为专家受邀参加会议,标准起草单位南通铁人、舒华体育、山西澳瑞特、江苏康力源、北京金史密斯、山东中大、广州麦斯卡和得力集团等企业参加会议。


张理事长介绍了健身和体育器材行业的现状,提出非固定式健身器材要与固定式健身器材标准体系协调互补,相互完善。这是协会2022年立项的第一批团体标准,工作组务必要保证标准文本的质量和标准的时效性,打好今年标准工作的第一炮。


会议成立了起草工作组,南通铁人作为主笔单位对标准草案做了讲解说明和解释。起草单位积极讨论,和两位专家一起提出一些中肯的修改意见,包括耐久性、材质、防滑、硬度、耐摩擦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418084743.jpg


郝鹏副主任明确了后续标准修订工作计划,希望起草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张理事长要求力争在本年度内完成制定工作。协会还计划制定非固定式健身器材术语和分类标准,以及其他市场急需的非固定式健身器材产品标准,欢迎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和申报。


(文/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