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团体标准

【标准工作】《休闲蹦床》团标审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14:07:56 作者:
返回列表

 蹦床运动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中国、埃及和波斯,那时候的蹦床是一种让表演者有更多时间在空中翻滚和表演不同技巧的工具。


20211231163197235.jpg

   在现代,蹦床运动已是一项全球流行的运动。它不仅是奥运会的正式竞技项目,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蹦床也是家庭后院常见的运动器材。在中国,竞技蹦床运动不仅仅为中国带来了多项殊荣,休闲蹦床运动也因为集趣味性和安全性于一体,逐渐成为了人们锻炼运动的新宠儿,具备了较广泛的运动基础。

   12月22日,中国文体用品行业团体标准《休闲蹦床》审查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出席会议。由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英、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郁岩、世界蹦床冠军国家级运动健将张雒,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健身和体育器材专委会高级工程师肖志国、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产品合规主管姚英萱5位专家组成审查组。协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郝鹏主持会议。

202112311631374000.jpg

   为了保证消费者安全,休闲蹦床作为运动的载体,应符合原材料、结构、性能要求和标识等标准安全规范。在现代蹦床运动的发源地美国,蹦床相关标准涉及产品的生产、维修与售后,且经常更新;欧盟在2014年12月开始制定家用蹦床器材相关法律法规,涉及玩具、体操、水上蹦床的标准。目前,欧美等国蹦床产品标准不断提升,市场趋于稳定,而国内休闲用蹦床标准尚属空白。

20211231163213379.jpg

   自2020年6月《休闲蹦床》团体标准正式立项以来,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和主笔单位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起搜集研究国内外现行蹦床产品相关标准,历时一年半,从无到有编写了标准文本,经多次修改形成送审稿。

   审查会上,依据协会团体标准的审查要求,专家审查组对《休闲蹦床》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意见汇总处理、试验验证、标准文本进行了审查,围绕着增强标准的可操作性及实用性,提出了应进一步完善紧固件防松的检测方法;调整防护垫的覆盖范围表述方式,并增加防护垫的保持力试验示意图;完善静载荷试验的检测方法等多项修改意见,最终一致同意本项标准通过审查。

   最后,郝鹏主任代表协会及起草工作组对5位专家的指导和意见予以致谢,要求起草组将按照专家意见尽快修改文本形成报批稿,进一步加强本标准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协会将督促起草单位带头做好贯标工作,并定于明年3月在中国国际健身与健康生活方式展览会(FIBO CHINA)上召开宣贯会,大力加强对蹦床生产企业、经销商等相关群体的宣传。后续协会拟计划申请休闲蹦床的行业标准,启动《体操蹦床》国标的修订工作。

   标准起草单位: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奇胜智慧体育有限公司、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唐山辰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和跃运动器材(江苏)有限公司、宁波依兰布艺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