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呵护学生用品安全,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4/1/3 9:14:50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是党和国家、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事关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及家庭的切身权益。


12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全国妇联办公厅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要求压实生产销售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治理、严禁劣质有害产品进入校园、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引导等,要求各地迅速行动,集中组织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为进一步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2021一2030年)》,响应《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联手行业龙头企业,一直将加强学生用品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号召生产企业落实原材料进货检验和成品出厂检验等制度,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督促电商平台约束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强化平台内经营者入驻资质资格审核,加大假冒伪劣学生用品销售打击力度;更要不断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宣贯培训,引导企业依标生产、依规销售,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微信图片_20240124091605.jpg

呵护学生用品安全,协会永远在路上。2023年11月17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主办,协会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员会、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委会文具分会承办的“学生文具质量安全与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上海市场监管局,宁波市产品食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会主任单位上海晨光文具,以及学生文具行业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进行了《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贯和培训,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介绍了该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并与行业龙头企业得力集团、晨光文具、齐心集团、广博集团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会议号召企业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要求,加强产品检验检测、加速标准体系完善、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品牌培育、加速产业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启动了“‘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守护行动”宣言活动。


文运标委会文具分会

文运标委会文具分会按照《绿色产品评价通则》基础标准要求,正在推进制定《绿色产品评价 文具》国家标准工作,借助标准工作引导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和资源循环利用,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加速ESG管理体系的推广,有效应对欧盟碳关税机制,从绿色转型的挑战中发掘新的发展机遇。此外,文运标委会还将于近期启动《文体用品 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评价通则》、《文体产品 碳足迹核算方法指南》等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标准的研制,开展绿色发展的战略研究,推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保障学生文具安全环保,助力行业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化转型。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牛国强)